Intellipid

小丽,红白站=arclla 犬狼旧文已搬运

【昱剑】Power Move

For 梅溪湖夏日茶会


*夹杂大量臆测

*不会跳舞,描写全部来自网络,或与事实有出入之处



Summary:蔡蔡看到了,蔡蔡也想学


***


蔡程昱是个B-boy这件事,本来只有一个人知道。

 

当然是龚子棋。街舞社招新,还是他带蔡程昱前去围观。Locking,Hip-Hop, Popping, Breaking四组视频依次展示,龚子棋跟着音乐小幅摇摆,蔡程昱捏着半杯冰可乐,无声地张大了嘴。

正在希求一个出口,标有箭头的绿牌就这样分毫不差地跌进手心,他不得不承认,运气的确站在自己这边。

破音后的第一天,他的脸僵得吓人。室友不敢大声说话,进出关门都变得小心翼翼,这令蔡程昱感到一阵恼火。不能说自己没事儿,因为的确有事,他在桌后坐了一天,面前摊着空白的练习本,“总结”二字高悬其上,像某种被风吹动的破幡。

他尝试从“为什么”开始,却发现此路不通:为什么会破音,是掉以轻心,还是过于紧张?说不上为什么,但是破了就是破了,舞台追光变作高墙上的探照灯,将自己的每一寸都映得无处遁形。

最初的日子过得像水,时间在被意识捕捉前便惶然溜走。蔡程昱勇敢地给自己放假,要跳出方寸,重新审视,却没有新的岛屿可供踏足。龚子棋这时来找他,说街舞社为招新请了DJ,他丢开看了三百遍的盗墓笔记,抓起外套就出了门。

 

在舞蹈室的落地镜前,他摸到音乐的另一种形状。

 

招人的学姐和他有过一面之缘,边发报名表边笑眯眯地逗他,蔡程昱一笔一划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在选择意向时犹豫了。龚子棋早早地和DJ聊上,已然无暇他顾,他只能转头去问学姐,最后那个倒立旋转的动作,是什么舞种的视频?

原来蔡蔡想当B-boy,学姐甚至鼓起了掌,那是Breaking,倒立旋转叫“旋旗”,是很酷的power move!

好,我就学这个。蔡程昱当即拍板,在第四项后认真打钩,什么时候开始训练?

谁料学姐摇了摇头:你是不是一点基础都没有的?最好先去练体能吧。

 

学姐是对的。蔡程昱第三次从地板上爬起来时,终于不情不愿地承认。社团从工作室请了指导老师,第一个地板动作是CC,两臂从后方将躯体支起,双腿依次翻转。蔡程昱的力量不足,上臂向后撑起身体时,要么翻转过度,五体投地,要么手掌打滑,四仰八叉。老师和同学总是要笑,他从镜子里看自己的倒影,满是汗水的掌心在裤子上一蹭,立马踏进下个八拍,渐渐地,也没人笑了。

蔡程昱的目标很明确。成功拿下Top Rock+CC的简单routine,在休息间隙,他当然要去问“旋旗”。然而指导老师却摇了摇头,掏出手机给他看:

“我只见Physicx做过,你们招新放了他的比赛?难怪Breaking这么多人报名。”

“Physicx?”

“韩国的B-boy大神,‘旋旗’是他的招牌动作——我跳不来的,没办法教你。”

“很难学吗?”

“最难的power move之一,”见他一脸若有所思的表情,又连忙补充,“你千万不要自己一个人试,很危险的。”


蔡程昱愣了一下,没有说话。

 

 

连续一周没在食堂碰见蔡程昱,微信也不回,龚子棋干脆去寝室堵人。刚一推开,一支崭新的拐杖便当头砸下。蔡程昱正靠在床上看小说,听见动静,往门口一看 ,立马想掀被子跑路。

然而,天不遂人愿:左腿的石膏壳子正牢牢地卡在通往上铺的金属梯里。

“怎么回事?”龚子棋把拐杖扔回墙角,上前几步,用手敲敲石膏,“包成这样,车祸?”

“蔡蔡跳舞把腿跳断啦。”隔壁铺位的室友从床帐里伸出头,热情洋溢地和龚子棋打招呼,“哥们儿来给蔡蔡带饭的?帮我捎一份成不?”

“什么叫把腿跳断?”蔡程昱愤愤大嚷,龚子棋不得不伸手堵住自己的耳朵,“骨折而已,养几天就好了!”

“你不要听他的,那天真是吓死人,”隔壁仁兄干脆把床帐一把掀起,“蔡蔡被人抬回来的时候疼得话都不会说,还好碰上一个好心学弟,不然得出大事。哎,你知不知道,我们医务室的担架竟然是粉红色的?”

“学弟?”

“隔壁爵士社的后辈,对吧?那个小方学弟,还帮他垫了医药费呢。”

“……是。”蔡程昱顿时有点蔫,“那人是你们系的,子棋你认识吗?”

“方什么?”龚子棋掏出手机,打开系群,“出事也不告诉我,差点让我错失嘲笑你的机会,蔡程昱,这属于作风问题,情节很严重!”

“方……方书剑?”

龚子棋立马抬眼,恍然大悟:“!是你。”

“???”

“倒立倒成骨折,害他排练迟到。”龚子棋再次端详他,从上至下,从左至右,目光忽然充满同情,“这身板,肯定把他压坏了。”

“???你怎么知道我是倒立没弄好——”

微信提示声和龚子棋的话语一同传来:“方书剑,我班长啊。”

 

方书剑挣扎着被龚子棋拉到烤肉店门口,门口的服务生姐姐见了,甚至偷偷问他要不要报警。他无奈摆手,手背蹭掉额角的汗,这才不情不愿地走向角落的桌子。

“那个,我等下有排练,陪你们喝点东西就得走……”

“排什么练,演都演完了。”龚子棋毫不留情地戳穿,将菜单塞进他的手心,“想吃什么随便写,蔡程昱请客。”

方书剑这才偷偷抬眼看对面:白T,框架眼镜,顺滑的黑发被汗水打湿,鼻尖也挂着汗珠。蔡程昱正聚精会神地研究菜单,听见名字便抬起头来,正好撞上方书剑打量的目光,他下意识地笑了笑,对方却受惊般低下头去,整个人缩到了菜单后。

面前摆上新餐巾,碗碟,服务员上热毛巾擦手。饭桌上的静寂在热闹的晚市氛围中显得异常突兀,这让龚子棋非常迷惑:蔡程昱一向头铁,从不怕生,方书剑嘛,狮子座,未语先笑,皆是本能。

所以,这是怎么了?

“鸿门宴啊?”他决定打破僵局,在桌子下轻轻踹了蔡程昱一脚,“不是要谢谢我班长吗,费这么大劲把人给你带来,你倒是说话?”

“我等上饮料呢,”蔡程昱往侧边躲了一下,左膝盖撞上方书剑的,这差点让后者从椅子上跳起来,“学弟为什么不说话?”

“……你的腿好了吗?”方书剑咳了一声,伸手去揉发红的膝盖,指尖却碰上另一个热源。蔡程昱肉眼可见地哆嗦了一下——他真的非常,非常怕痒。

龚子棋啧了一声:“叫谁学弟呢,占我便宜啊?”

“那就叫方儿吧。”蔡程昱从善如流,立马改口,“子棋你不知道,方儿那天出现得太及时了,如果没有他,我可能还在医院里躺着。”

“地板动作不能一个人练习,”想起当天的场景,方书剑皱起了眉,“子棋说你是新入社的?现在就学1990s也太早了点,你们的指导老师是谁?”

“和老师没关系,我自己偷着练的。”他总是很坦荡,承认错误时更是如此,“也不是1990s,我想学‘旋旗’。”

方书剑慢慢地想了想,指尖在桌沿轻轻一敲:“那天招新放的视频?原来那个叫‘旋旗’……比1990s难太多啦,你怎么会急着学这个?”


他只犹豫了两秒,便将自己对方书剑和盘托出。

 

吃完出来时,天已经黑透了。龚子棋骑了摩托,后座只能再坐一个。无论带谁都对剩下的那个不太公平,他干脆一个人跳车跑路,留两人在门口面面相觑。烤肉店离学校七公里,不远不近,他问方书剑带月卡了没,得到肯定答案后,便领着他向地铁站走去。方书剑坐地铁时总要听歌,然而现在戴耳机显得太不礼貌,他只得抓着吊环目视前方,时不时瞟一眼毫无知觉的同伴。

蔡程昱从不费心去找话题。地铁内人头攒动,他被推挤到方书剑身边,干脆伸手握上同一个吊环。他比方书剑高了小半掌,抬手时,肘部正好挨到对方的小臂。望着二人在车厢玻璃上的倒影,蔡程昱心下一动,忽然碰了碰方书剑:

“你说,地板动作不能一个人做。”

“嗯?”方书剑侧头看看他,又将目光放回到车窗上,“对啊,要有人在边上看着。”

“那你能来陪我练吗?”

这句话让方书剑睁大了眼。

“只有你看过我摔跤,”蔡程昱笑了起来,鼻尖微微皱起,“我不想再被别人看见。”

“可是我不会Breaking,更别说地板动作……我是跳爵士的!”方书剑试图为自己攒出足够多的理由,不去看他的眼睛,“你得找个专业的在边上才安全。”并且,你现在还学不了这种级别的power move……当然,这句话一向只能在心里滚个来回,尤其是听过对方异常诚实的自述后。

蔡程昱把整个身子都侧过来了:这下该怎么办呢?

“我不练地板动作,就练倒立。”沉思片刻后,冲口而出的竟然是这句话。方书剑下意识去看对方的眼睛,却意外地在对方眼中瞧见一抹释然,“学会倒立后,我就退社了。”

“为什么?”

“我参加街舞社不是为了学跳舞,刚刚吃饭的时候告诉你了。”

他想起那段关于音乐厅的话,嘴巴张成一个小小的“O”。现在是该恭喜他还是劝他坚持下去?好像都不应该,不过,单学倒立的话,自己在边上搭把手倒也不是不可以……

“好吧,”犹豫片刻后,方书剑挠挠下巴,“只学倒立的话倒没什么,多练几次就行,主要是平衡,很简单的。”

“网上也是这么说的。”蔡程昱点点头,重新面向车窗,“……咦?”   

“嗯?”

“好像坐过站了。”明明是坏消息,却是带着笑的,他松开吊环,一把拉住方书剑的手腕,“走啦,去对面换车!”

 

Extra I

卧床的那几天,蔡程昱想明白了很多。趁宿舍空无一人的时候练嗓,看书,审视自我,他在舞蹈室的地板上跌倒,却从上一个原点爬了起来。或许人总更爱更做擅长的事情,或许人总应当去做更擅长的事情,一条受伤的左腿令他得出结论:在其余事物上并未得到同样的青睐,那么,或许是时候回归声乐了。破音的原因仍然不得而知,不过,他决心把这当成一次眷顾,而非打击。这种事情总是越早越好的,他默默想道,再说了,这显然和跳舞受伤是一个道理:哪个唱歌的,还没破过几次音呢?

在这之前,要把医药费转给小方学弟,还得请人家吃饭。蔡程昱掏出手机转账,又给龚子棋发微信:

“帮我把小方约出来行吗?”

“你自己约啊!”秒回是秒回,然而,拒绝得也太快了点,“你们不是加上了吗?”

“约了,他说让我别客气,举手之劳。”想起那股扑出聊天框的拘谨,蔡程昱有些挫败,“你直接下课把他带到餐厅?”

“绑架啊?”

“不行吗?我请客。”

“倒不是不行,但那是我班长啊。”

“得加价!”

 

Extra II

 

替补席上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比如说,斗舞。

方书剑是第一个被推上台的,毕竟是在第一次考核就唱了《舞出我人生》的狠角色,第二个当然是翟李朔天,然而,数遍梅溪湖,似乎也就这二位的舞姿颇具观赏性,但是,二人的斗舞有什么意思呢?陆陆续续地,李向哲,丁辉,张超都被捉了壮丁,五个人站在台上大眼瞪小眼,就等第六人出现,舞入人心才能正式成团。

蔡程昱缓缓起身,这是大家都没想到的事情。方书剑第一个反应过来,拿起麦克风开始热情洋溢地MC:“让我们把目光转到这位选手的身上!我要爆料!蔡蔡,可不可以?”

蔡程昱解开针织衫的纽扣,状似高贵地点了点头。

“我们的蔡highC,其实,是一名B-boy.”

话音刚落,二人像想起了什么好玩儿的事似的,一齐大笑起来。

 

end



*感谢组织邀请!在与大自然的搏斗中咬牙写完,非常仓促,以后有时间的话一定要重新回炉。蔡蔡会跳breaking这件事实在震撼我全家(包括我的猫!),正好几个月前嘴炮过想看srrx in这就是街舞,也恰巧奶中蔡蔡是B boy,于是就有了这篇。昱剑过年后简直甜到令人怀疑人生,写的时候也各种茫然,请大家迅速遗忘这盘烤焦了的曲奇饼,尽情取用其他老师的美味点心吧!Enjoy your Summer!

…………写完后的第三天大亲友左腿骨折上了石膏,坐在轮椅上(不是)语重心长地说:你对蔡蔡好点!……蔡蔡,对不起!方儿请你吃猪蹄以形补形(土下座

评论(24)
热度(40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ntellipi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