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ipid

小丽,红白站=arclla 犬狼旧文已搬运

【昱剑】Pari Passu 2

*本文与任何真实人物,事件,团体无关,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外链,请勿上升真人或发散

*参考,说明,请见末尾

*感谢贾凡老师和中国好室友小蔡尧


 


Summary: the missing piece


 

方书剑睁眼的时候,蔡程昱已经给他发了两条微信:

“我现在去吃早餐,你来吗?”

“我到练歌房了。”

 

困意立刻飞到九霄云外。他手忙脚乱地从床上滚下去,抓起一条外裤就往腿上套,同时试图把手臂塞进针织衫的袖子。蔡尧被他弄得翻了个身,年轻的脸上写满困倦:“你就要走?”

“蔡程昱已经到练歌房了!”他头也不回地扎进洗手间,电动牙刷的嗡嗡声在昏暗的房间内回响起来,“现在到底几点了?我没顾得上,快帮我看下!”

“……八点。”蔡尧摁亮自己的手机,“蔡程昱真好惨一男的,你快点吧,”他索性坐了起来,短发乱作一团,像一片蓬松的黑云,“书包收拾了没?”

“没有!”呜噜呜噜地漱口,他按动泵瓶,把洁面慕斯飞快地抹到脸上,就像生日时的奶油,“你帮我收一下好不好,蔡尧,蔡哥,你是我亲哥!”

“你个渣男,”蔡尧翻了个白眼,却还是不情不愿地下了地,“用到我的时候才叫我哥,不用的时候就一口一个巧儿……要带什么?”

“谱子,充电宝,水帮我拿一瓶也……两瓶吧,IPAD,再塞点吃的,”水龙头开得太大,衣襟被打湿了,凉意迅速在胸前蔓延开来;他用干毛巾擦了两把,心烦意乱地揪着一缕打结的头发,“——帮我看下手机,他有没有发房间号?”

“有,刚发,”高个儿男生弯腰看向床头柜,“307——哇他几点就起床了,六点半?”

“307307307……”方书剑从洗手间里冲出来,扑上床开始穿袜子,“书包装好了吗蔡尧哥哥?”

“……你真的好恶心,”如果不是因为没睡醒,蔡尧简直想揍他了,“给你撂椅子上了,你赶紧走吧!”

“谢谢蔡尧哥哥!”方书剑响亮地喊了一声,露出得寸进尺的笑容;他变戏法似的同时进行穿外套,穿鞋两项活动,把书包往肩上一甩,扭头就往蔡尧身上扑去。蔡尧被雷得外焦里嫩,立刻抬手将他往外推,一边推,一边把手机从床头柜上连着充电线扯下,作势要往门口扔:“你再这样我就喊了!方书剑你做个人吧!”

“我永远喜欢巧儿哥哥,”他大笑着把手机抢来,临走时还不忘飞吻,“晚上等我吃饭啊!”

“我会开门才有鬼了!睡走廊吧你!”

 

方书剑冲进307的时候,蔡程昱正在弹琴,《玛依拉变奏曲》。钢琴前的机位已经架好,今天要备采;他刚一进门,就被小姐姐拉到一边整理仪容,蔡程昱背对着他,已是被打理过的模样了。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来晚了。”被小姐姐放开后,方书剑这才快步走到钢琴边,把书包从肩上卸下,“我们开始吧?”

“没事儿,我们昨晚没约时间,不算迟到。”蔡程昱弹完最后几个小节,把身体往外挪挪,给他让出一半琴凳,“我醒得早,睡不着,才提前来的。你吃早饭了没?”

“……还没,”他不留痕迹地松了口气,弯腰去翻书包,“我带了点吃的,你要不要?”

“我吃过了。那你先去那边吃早点吧,我正好热热身,等下我来伴奏?”说着,他重新按上琴键,<Melodramma>的前奏断断续续地响起,“对了,刚才凡哥过来找你,你记得问问他是不是有什么事。”

“哦哦,好的。”他从书包里翻出两块萨其马,又从小圆桌上拿盒牛奶,坐在靠墙的长凳上,摸出手机:

“我到了,你刚找我?”

贾凡几乎是秒回的:“没,我刚听见琴声就进来看一眼,见他一个人在里边,就顺嘴问了句你。”,一张他和阿云嘎的合影,两人眼角都有些耷拉着,很疲倦的样子,“睡过头了?”

“没,昨晚没约时间,不算迟到。”他咬了一大口糕点,抬头看看蔡程昱的背影,“你们吃早饭了没?巧儿帮我收拾书包,塞了好多,我吃不完。”

“!等着!”

方书剑心满意足地摁灭手机,忽然高兴了起来。

 

***

八点四十五,练习正式开始。意大利语发音比想象中的难很多。蔡程昱先带他一句一句地读,读了半首之后觉得不行,干脆拿过谱子帮他写音标。蔡程昱写汉字向来一笔一划,写起字母来也十分工整;他整个人伏在钢琴盖上,边读边写,柔软的发旋儿对着摄像机,镜头下的红灯正沉默着:小姐姐离开前叮嘱,学会之后要通知他们,好来人进行拍摄,把机位架好后,他们便离开了。因为今天是第一天的缘故,主要任务是快速熟悉歌曲,房间里多数时候只有他们两人,这着实令他松了口气。

“好了,你来看看。”蔡程昱把笔放回衣兜里,重新坐了下来,“大舌音的话,比较难,我那时也练了很久才学会,你先不要有心理负担。”

“嗯嗯。”方书剑拿回自己的谱子,上边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标注,“你能发一个标准音让我听听么?”

 

一串连续的颤动。这声音让他笑了起来。


“大舌音的发音部位是上颚。”蔡程昱忽然拉住他的手,翻了个个儿,手心冲下,“想象这是你的上颚,”手指被摆弄成拱顶的形状,“我的手是舌面,”手下抵上另一只,比自己的更宽阔,“用舌面抵住上颚,”他用指腹贴上他的指节:一个温暖的空洞,“用力吐气,让气流从舌面上通过,它就会震动起来……你抖什么?房间里冷吗?”

“不冷。”方书剑咳了咳,觉得自己的耳朵下正燃着两团火,“我怕痒。”

“哦。”蔡程昱放开了他,重新面对着钢琴,“想想刚才我说的,你发一个看看?”

方书剑闭上眼,脸皱成一团:“……不行,我漏气。”

蔡程昱沉默了一瞬:“把手伸过来。”

“……”房间里的空调开太高了!他有些恼怒地想着,却又说不清这股无名火到底从何而来。他以为自己又会被教授一遍,然而蔡程昱竟然握住他的指尖,送到自己的喉咙上:“我现在发音,你摸一摸,看看这震动是怎么回事。”

方书剑以为他只是发音了事,没想到蔡程昱直接开始唱了。第二段的第一句,男高音珍贵的共鸣腔正在他的指尖下颤动。他摸到一个音,一个短促的,跳跃的音,仿佛气泡挣脱水面,又像贝母内的一粒珍珠。声音只能通过介质传播,莫名其妙地,他想起中学课本上的某句,那么,这个音离开蔡程昱后,是和从指尖回流的血液一起来到自己耳边的……


耳朵下的火愈燃愈烈;蔡程昱唱完后便放开了他,他收回时,指尖竟然传来一阵灼烧般的刺痛。


“我好像知道啦。”方书剑宣布道,把指尖藏进汗津津的掌心,“你再唱一遍,我跟着。”

 

他没想到方书剑能这么快地学会大舌音:跟着自己唱了两遍,Amore就发得有模有样。蔡程昱睁圆了眼,脑袋上几乎飘出一排问号:“你逗我玩儿呢?你咋学得这么快?”

“因为你教得好啊。”这问题令他笑了起来,有些不好意思地,“要不这样吧,你能不能读一遍歌词,然后我录下来,你就可以休息了,我自己练一下,然后开始分part?”

“好啊,”方书剑的回答令他心里有些不是滋味,然而他没多想,眼下还有更重要的事,“现在才九点半,午饭前分行吗?”

“没问题!”他重重地点着头,两条腿不住地晃动,很热切的模样,“午饭后就可以开始排了,到时候我去叫姐姐,今天说不定能早点收工!”

“下午不知道他们要拍啥,我们做个心理准备。”蔡程昱稍稍吸了口气,“明天晚上彩排*?”

“对的。”他摸出手机,点开录音APP,把它放到谱架上,“那我出去透口气?”

“嗯。”蔡程昱迟疑了下,“能帮我带杯咖啡吗?我好像有点困了。”

 

他看着方书剑把零钱包揣进怀里,连跑带跳地出了门,忽然觉得非常疲惫。

 

临近十二点的时候,贾凡和阿云嘎突然出现在门口。蔡程昱本来打算随便对付一顿,结果被两位哥哥连拉带扯地塞进了车。他们好像也排得顺利,打算就近找个地方吃午饭,顺便调节一下连日紧绷的心情。阿云嘎坐在副驾驶上看导航,他坐在后排最里边,身边是方书剑,依旧有说有笑地窝在贾凡身上。方书剑很喜欢动,他早就发现了:劲瘦的大腿和自己隔了一个巴掌,正在左右摇晃,就像仪表盘上的指针,还时不时地蹭到自己腿边。贾凡问他大舌音学会了吗,方书剑骄傲挺胸,仿佛一只刚长出尾羽的鸟:饱满深情的乐句将车载广播牢牢覆盖,像一席温暖的绒毯。

“可以啊,方儿,”阿云嘎笑着回头看他,“学得比我快多啦,值得表扬!”

“蔡蔡?”贾凡将方书剑按回椅子里,上身微微侧向这边,“你是怎么教他的?效果也太好了!”

“我就教他唱了两三遍,”忽然被cue,他茫然地抬起头,看着后视镜中的自己,“……方儿贼聪明,一学就会。”

“是你教得好。”方书剑终于把脸偏向他,那笑容中似乎藏着一点热切,“上音的风云学长,我今天算是见识了。”

“试唱时的九个HighC你就看得挺起劲,嘴张那么大的,”阿云嘎又逗他,方书剑飞快地脸红,“嘎子哥明明也张嘴啦,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

 

红灯了。余光看见车窗外有一团白色物体,蔡程昱好奇地转过头去:一只将脸贴在玻璃上的哈士奇正快乐地舔窗户。

他终于笑了起来,右手拉住方书剑的衣角,小声地:

“哎,你看!”

 

那条穿着深色长裤的左腿和自己贴在了一起。

 

 


End

 

 

 *从人工的wb上看到说第六期的准备时长只有两天半,所以猜测彩排在第二天的晚上开始

*蔡程昱直播原话“方儿贼聪明”

*不会发大舌音,写的时候参考了


和方儿他姨(不是)讨论了很久,发现接下来的时间轴过于……不想写了。那就这样吧(极度萎靡)

蔡蔡快高长大~十年之后希望你能帮我还上昱剑的贷款(祈祷)以及奶一口《信》时期会出现上音四子合照。



 

 


评论(4)
热度(157)

© Intellipi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