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ipid

小丽,红白站=arclla 犬狼旧文已搬运

【昱剑||05:00】The Big short

《托斯卡纳罗曼史》第二幕:暗恋

 上一棒: @不要太认真 

下一棒: @是圆脸的阿那个落 


——————

Disclaimer:对SEC和美股的了解仅限于课本和从业考试,无实操经验。


The Big short




In previous episodes: 


蔡程昱是刚入职SEC的初级分析师, 在监管房贷市场的部门,负责从各大银行的房贷池中采集资料并上报。逾期的人越来越多,蔡在连续一周提供带预警Tag的报告后,被上级找去谈话,“不要大惊小怪”,这令他非常不解。下一周中,基于计算,他仍坚持己见,却被上司勒令休假。蔡程昱十分清楚,若不是因为廖院长的推荐信,他早在第一次就被开除了。

方书剑是蔡的同期,入职摩根斯坦利,初级分析师, “数学家”, 在阿云嘎手下做事,九十天实习结束后,拿到两周假期,回加州老家看望父母,却发现社区的空置率达到60%。和相熟的地产经纪,邻居,房贷经理谈话后,方书剑立即给阿云嘎打电话;阿云嘎叫醒郑云龙,连夜赶回办公室,设计做空房屋债券的衍生工具。这一切令他无心休假,天亮后立刻飞回纽约,在机场的星巴克里碰见蔡程昱。两人均以为对方出差,聊天之后,才知道是为同一件事。方书剑的假期见闻证实了蔡程昱的观点,然而后者带来的SEC见闻却令人坐立难安。信息交换完毕,蔡程昱取消飞往LA的机票,开车带方书剑去了Bloomberg总部,找大师兄马佳。

 


____

 

方书剑第三次摁响门铃,可视电话的屏幕依旧漆黑一片。身后的蔡程昱绕着房屋走完一圈,退到路边查看垃圾桶,远远地冲方书剑摇头:“空的,还有一层灰。”

为了某种骇人听闻的假设,他和蔡程昱正在加利福尼亚南部的住宅区中进行走访。

“那么,又是一处空置房。”方书剑往掏出手机记下,又弯腰去看信箱,“全是广告。”

“进去看看。”蔡程昱自告奋勇地拧开门把,被灰尘呛得咳嗽数声,他紧随其后,从腰间掏出手电筒:“我们这算非法闯入,要是被抓了怎么办?”

“我法律选修和你一个班儿,”蔡程昱笑了起来,“期中期末里可没包括这些。”

“还好我司的法务部门很强……起码入职培训上是这么说的,”他也跟着笑了起来,开始翻拣门垫上的信件,“SEC呢,你这样不会有麻烦吗?”

“执行部门有权进行私人性质的走访调查。”蔡程昱捡起第一封逾期信,在笔记本上写下日期,金额,“虽然我在市场交易部,不过出发前我去找了石凯——还记得他吗?”

UBC每年都有退学的人,他们碰巧认识同一个。正如所有故事开头那般,计算机系的石凯在大二时开发了一款独立游戏,离开校园前的两小时内,还在慷慨地分发测试码。

“我找他帮忙做了点东西,字面意义上来说,我现在是执行部的人。”

“身份造假,哇啊!”方书剑闻声举臂,惊奇地睁大了眼,“你变了,你被掉包啦!”

“事急从权。”蔡程昱轻描淡写地将信封归置整齐,穿过起居室,打开厨房侧门,“这家后院竟然有个池塘——咦,那是不是鳄鱼?”

 

以度假为名的调查活动,自然无法媲美因公出行的机酒。他们在城市边缘的假日酒店开了三晚,赶上感恩节,价格翻番,令二人肉痛不已。走访结束后,蔡程昱坐进车内,扯松领带,掏出手机开始搜索附近的中餐馆;方书剑将笔记本塞进手套箱中,不停地用掌心摩挲膝盖。手机数次亮起,他不耐地翻过屏幕,这声响终于令蔡程昱抬起头来:

“出什么事儿了?”

“没事,黑五促销,邮箱都卡住了。”

“感恩节。想吃烧腊吗?”他又埋头研究菜单,驾驶镜中映出明晃晃的两个发旋。都说两个发旋的人很聪明——那么,蔡程昱的确是聪明的,并且还很有勇气,方书剑默默地想道,自己是说做就做的性格,提出前往加州调查时,早就做好孤身一人的打算,没想到对方当即表示赞同,不顾师兄马佳的阻拦,一把拉过桌上的记事本,在角落郑重其事地写下自己的大名。

马佳作为Bloomberg金融版块的负责人,自然明白此次出行意味着什么。还在UBC时,他便格外疼爱蔡程昱,见他下定决心,也不便阻拦,沉吟半响后,给二人抄送了一份邮件,将加州地区的朋友一一列出;方书剑没想到自己能收到这份厚礼,一时感慨,蔡程昱和马佳闹惯了,起身装模作样地要来握手,后者额角青筋直跳,挥手将二人撵出办公室,关门时却又迟疑,探出半个身子,用中文大喊道: 

“回来了请哥哥我吃饭!”


本来没觉得有什么,被马佳一喊,平白生出某种易水萧萧的味道。方书剑坐在一片漆黑的车内回想那天,一时入神。前往LA的飞机上,蔡程昱在聚精会神地重温美国队长2,气流颠簸令方书剑无法入睡,他只得听天由命地掏出耳机,翻到几百年前下载的podcast打发时间。耳畔女声先和来宾讨论《惊情四百年》中加里.奥德曼的精彩表现,蝙蝠翅膀构造与鸟类的区别,小惠金区的虎皮鹦鹉学会划水,话锋一转,开始聊起经济学中的十大原理。方书剑起先听得云里雾里,不明白自己为何会下载一部娱乐行业的podcast,直到听见曼昆的名字时才反应过来,这一定是刚进大学时扒下的存货。

“经济学中最有意思的一个基本假设就是“人们是理性的”。”渐弱的背景音中,主持人清了清嗓子,“我觉得这个假设像一个针对所有罪名的豁免条例,你懂我意思吗?”

“当然,”嘉宾不可抑制地笑了起来,“‘神予世人万物,却连一盎司的理智也无。’”

 

“下雨了。”

“什么?”驾驶座上传来的动静将方书剑惊醒:短短几分钟间,他竟然打了个盹。

“下雨了。”蔡程昱重复道,开始发动引擎,“我在一家粤菜馆定了外带,现在咱们去取,然后回酒店休息?”

“好的,你点了什么?”方书剑坐直身体,拉下安全带。雨刷呼呼作响,他们离开停车场,驶入滚滚车流,和加班完毕的白领们一同前往落日大道。

“蚝油芥蓝,清蒸鱼,还有一个肉丸汤。”蔡程昱等待红灯的姿势十分特别:左手松松地扶住方向盘,右手前伸,用食指在仪表盘上找定一点后,开始小幅地演奏跳音。方书剑第一次见他这样是在大二参加Wells Fargo操盘比赛的时候,蔡程昱那时刚拿到驾照,前往总部进行决赛时自告奋勇地充当司机,红灯时把仪表盘当做钢琴键盘。他当时被小小地吓了一跳,缓过神后,还问他中央C在哪儿,蔡程昱用食指敲敲挂在通风口上的自由女神香薰,指尖上移,稳稳地抵住那枚火炬:“看这儿。”

“怎么?”彼时方书剑尚未了解某人性格中欠揍的一面,还傻乎乎地凑上前来,“这是你的中央C?”

“怎么可能,”蔡程昱毫不留情地发出嗤笑,“中央C永远在本王子的心里。”

 

车载电台中仍在播放市场大好的消息,道琼斯和纳斯达克指数以增幅3.5%,4.2%强势收盘。 似乎所有人都在投资,薪水支票还未捂热便重新送回银行柜台。方书剑按时收到公司的每日总结,以房贷市场为核心的共同基金,证券投资信托成为增速最快的两大板块,摩根斯坦利将二者的持有上升到历史新高;正如预料的那样,次级房贷池中逐渐增高的逾期率并未获得关注,一句“公众对房贷市场前景表示乐观”便草草带过。蔡程昱侧头看他,没有说话,只把目光沉沉地落在身上,然而这重量立马让他条件反射地抬起头来:

“到了?”

“还有二十分钟,堵车。”SEC最年轻的分析师伸手将电台关掉,车内立马安静下来,“有多糟糕?”

“无可奉告。”被入职签署的保密协议限制吐露一切财务相关的消息,他委实说不了什么,只得耸了耸肩,“反正你也能猜到,对不对?”

“听听电台就知道了。”蔡程昱摇摇头,忽然变得十分严肃,“我一直无法容忍错误,所以大二那次才和你吵了一架,你还记得吗?”

能不能不要突然提起这件事!他尴尬地咳了一声,干巴巴地开口:“我说不记得你也不相信吧。”

“但我现在希望,这次是我们错了。”

换做平时,方书剑早就大喊“你也有今天!”但与蔡程昱共同置身于加州某条滞塞的公路中,某辆零七款的福特车内,他奇异地感受到另外一人的呼吸与心跳,不知怎地,口边的话也说不出来了。

“金融数学一开始不是我想选择的专业。”见他没有开口的意思,蔡程昱自顾自地说了下去,“我想当建筑师,或者汽车工程师。我对数学很在行,但更渴望看见计划被充分执行的瞬间,我需要蓝图,零件,一些能触摸的东西,看见他们被设计打印,组装成型,我就能知道,自己是正确的。然而廖院对我说,生活的本质并不是这样。”

“我知道。你在汽车学院读了一个学期之后,才来我们这边的。”方书剑沉默了一会儿,伸手去碰驾驶镜下的小十字架,“原来是院长亲自挖你?”

“说挖太抬举。第一学期我选修了一门你们的课,去图书馆找资料时正好碰见了,他请我喝咖啡,聊了很久。”

“你们都说了些什么?”

“金钱,道德,人生追求,在美国的生活,其他的可能性。是那些教授都会问的问题。”

“其他的可能性?”

“除了汽车工程,我还会有哪些选择?”

“金融数学,显而易见。不过我很好奇,他是怎样说服你的?你不是那种随便改变主意的人,理性得令人发指。”说到这儿,方书剑又恼火又好笑地瞟了他一眼,“前边的车开始动了。”

“算不上是说服,廖院只是谈了谈他对市场的理解和担忧,”蔡程昱重新把手放上方向盘,他们开始缓缓向前挪动,“但这引起了我的兴趣。市场需要被理智的,道德感强的新鲜血液来规范,优化,这听起来很像我愿意去做的事情。”

“我们现在做的事情能算是理性的吗?”终于说出自己长久的疑惑,他悄悄地吸了口气,“那些比我们聪明百倍的经济,金融学家,职业经理人,监督协会,董事,他们都认为当下是最好的机会,然而我们却站在他们的对面?”

“所以我说,我希望这次是自己错了。”脑中的设想过于恐怖,蔡程昱轻轻地摇了摇头,面容异常严肃,“然而如果我们是对的——你准备好了吗?”

“当然没有!”这问题太过天真,方书剑忍不住笑了起来;他转头看向驾驶座,伸手碰了碰蔡程昱的肩,眼神雪亮,“不过,谢谢你愿意和我站在一边。”

 

End


————

一些设定:


1. 郑云龙是他们大组的组长,独享转角的玻璃间。经常和方书剑一起行动的有junior broker张超,负责每周汇总零售线的数据;市场的实习生黄子弘凡,组会时播报板块动态,HR coordinator梁朋杰,有转岗意向,因此常来旁听。

 

2. 方书剑的硕士专业是applied eco,蔡程昱的是financial mathmatics, 有共享的基础课。二人组队参加过Wells Fargo的操盘模拟,拿了第二名,赢得实习机会。


3. 小蔡坐在JFK的星巴克里发呆,明明打算去LA休假,早上出门时却还是下意识地去摸领带。深绿色的飞行员夹克,开车时戴的墨镜忘了摘,进入室内后,被潦草地推向发顶;海军蓝长裤,脚上仍是学生时代的运动鞋,他把鼓鼓的背包放到地上,吸一大口香草星冰乐,被饮料冻得打了个寒颤。

 

4. 阿云嘎是方书剑二轮面试的panel之一。一摞印满单词的卡片,候选人随意挑选后,进行三分钟的即兴演讲。方书剑在ETF,break even, 401k中拿起写有fiduciary duty的那张,主面试官是个年过半百的金发女人,在方书剑举起卡片时笑出了声,转头碰碰阿云嘎的咖啡杯:“He is all yours.”

 

 ————

谢谢大家带我玩,两位小朋友一周年快乐!塞了很多彩蛋私货,也偷了很多懒,没做什么考据,数字皆为瞎编,请无视这篇,愉快地move on到下一棒吧!

评论(2)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ntellipi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