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ipid

小丽,红白站=arclla 犬狼旧文已搬运

直面内心的一刻

 最近在想,什么样的反派(或者通俗意味上的坏人)是有魅力的。

反派在此处的定义为在主角前进的路上造成阻碍的角色(团体),或是站在大众观感对立面的那些。

虽然作了很多不恰当/危险/道德败坏的评论,但我真的是好人(虚弱


魅力来源

1)外貌有特色(提供可以演绎的点,不一定非得是美颜……当然了美颜总是好的


2)行事自有一套比较经得起推敲的逻辑(不一定是利害关系意味上的因果,由性格出发的带有一些必然性的起承转合也非常好吃) 


如果像做奶油蛋糕一样把角色分成四层(或者更多),第一层:天生性格,第二层,成长经历,第三层,在关键时刻做出的选择(行为),第四层,行为的后果:

笼统来说,觉得那些被描述得很出色的反派在四个层面上都具有相当的系统性:各个层次相互照应,每个关键的行为都可以得到解释,接受信息时几乎不会有停顿的时刻,水流中不会出现漩涡。


描述的部分被满足后,再是变‘坏’的时刻。个人来说,时刻出现得越早,接受起来就越良好……但是也有反例,例如某惹不起的元旦里的某反派角色, 现在想来大概是因为这个角色根本没有建立完整的认知,他无法理解自己行为的后果,所以根本没有“挣扎——作出选择”的过程,因此,第三,四层从缺。作为一个角色来说,这样的塑造是相当欠缺的;在别的作品中,这样的反派一般都是心智不健全的人。变‘坏’的原因也很重要。更容易被抽象的,简单的,有时甚至显得高尚的理由说服,其次是个人经历,最后是对基本欲望的满足。最后一款反派显然是魔王学院的留级生,学长都着手构建新shehui 秩序 了,该吊车尾还只盯着永生……永生应当是一种达到目的的方式而不是目的本身,作为寿命有限的生物,渴望得到更多的时间是一种会自然产生的欲望,然而若是将搞事计划止步于此,未免也太没出息了。


另一个组成反派的关键元素是‘背叛’。‘背叛’是个比较复杂的情形,按照当时的境况,有时可以原谅,有时不可以。可以的情况是,打破誓言的契机是 1)在角色的认知中,‘该契机比誓言更重要’符合逻辑,2)对这个契机能产生认同感。不可以的典型是虫尾巴,基于一个结论:掠夺者的友谊显然值得用生命去维护(其余三人也是这样觉得的,记得是小天还是莱姆斯对尾巴说过,‘我会为了你去死!’)。 尾巴 1)践踏保密人的荣誉  2)践踏朋友的信任 3)享有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优势(尤其是,他本可以把伏地魔的信息告诉凤凰社,就像一个真正的格兰芬多会做的那样) 4)觉得自己的生命高于一切 ,几乎踩遍了所有可恨的点。后面陆陆续续从别的小说中推测过尾巴这样做的原因,隐约猜过一些,尾巴作为一个直到第三层才向‘反派’分化的角色,理由大概落在前两层,JKR没有进行描述,中间的空白只能随便脑补了。


觉得有魅力的反派很多,旗舰作品自然是《钢炼》(此处略去吹爆的129382737字);就角色来说……为了规避风评被害的可能,此处为提及者打码。


某作品中的某王子,“脾气暴躁且充满魅力”+极其古典华丽的便当方式,俨然一个三观,性格进行过微妙形变的,在成长过程中没有相方规劝的SB……不是人参。能力出众,野心勃勃,有令人望而生畏的一面,也会在特定时刻变成最想拥有的那种酷舅舅。虽然……


另一作品中的某……退学少年。直接引起了长达一年左右的讨论+相关书籍的阅读量猛增……并且达成对某文体从抗拒到沉迷的转变。使人真切感受到进步的反派角色,属于最喜欢的那种:逻辑四层贯通+简单的,抽象的,甚至有时会显得高尚的动机。比较有趣的一点是,当时看到一个不能理解的情节,推敲讨论了许久都没有得到答案,突然有一天(或者因为什么事?)想通了,并且深刻意识到自己的思想和这个角色果然不在一个层面上orz……后续又在别的书中频繁目睹 1)该角色的行为模式的正确性  2)当时我们的猜测版本在哪种情况下才是有效的,被碾压的同时又(非常危险地)感到快乐。


某作品中的某……北方人,或者说是抽象意味上的北方(。)这种属于站在大众对立面的(被孤立)……嗯……本质上来说是大众眼里的法外之地。比较难说因为根本不觉得这个角色是反派,但是又频繁在各种地方读到diss的言论……好像有点混为一谈了,不过这个作品本身的卖点之一就是混为一谈。


某粮中的某……蓬巴杜夫人(纯粹因为出处,该角色为男性)。魅力的主要来源应该是在有绝对优势的前提下往无法无天方向所产生的形变……老狮子心力交瘁.jpg  这形变和小乔还很不一样:只对特定的对象残酷(。),头脑清醒,对局面有着一定程度上的完善认知,热衷于为剧情增添四老外叫好.jpg 的狗血成分,心里却仍然有个想保护&温柔对待的人。这个角色应该不是严格意味上的反派,楼上那位才…………算了算了,反正到哪个世界都是天下苦X久矣。


总地来说,除去以上的描述,喜欢的反派还具备如下特征:

1. 如非必要,从不为敌方带去额外的折磨;也就是说,生性并非残酷。

2. 在自身着手的计划外/在意的方面外,其实是个很合情合理的人。

3. 在某方面有突出特长。

 这些其实都基于作者有没有心情对角色进行除了纵向推进之外的横向描述,在叙事轴上的面积圈定得越多,喜欢上的可能性就越大……不过这样就很容易出现反派大受好评的情况,作者可能本意并非如此。也有一些具备了成为坏人的所有要素,却依然选择成为好人的角色……于是就成为了本命233333


为了逃避复习竟然啰嗦了这么多……灰溜溜滚去看PPT

评论
热度(2)

© Intellipi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