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ipid

小丽,红白站=arclla 犬狼旧文已搬运

【贾蔡万贯】Mine

Summary: 狭长矿道

Warning:夹杂大量【私人臆测】,左右无差,其实没什么西皮意味,都是屁话


打算写成一个片段的集合,不太会有剧情 


Log 1

***

蔡程昱总是有一口袋的问题给贾凡:茱莉亚,曼哈顿,钢琴,态度。常规试卷,认真作答,贾凡当好学生自然得心应手,直到看到试卷末尾的附加题:

凡哥,你咋这么没野心呢?

这无异于当面指责人没出息。贾凡的笑险些挂不住,心里却知道,对方只是嘴上没阀。蔡程昱比他小七岁,两千五百五十五天,却能站上和自己一样的台阶,问出这种问题,没什么好奇怪的。

况且,他自己也想知道答案。

 

蔡程昱带他去吃饭。失去芒果的妆发加持,蔡程昱顶着锅盖头夹菜,是二十岁该有的样子。这家餐厅是当地很有名的连锁,用白瓷盆盛装的辣椒炒肉,碎蒜油汪汪地浸在汤里。贾凡边吃边流汗,额发湿成条缕,蔡程昱抬头看他,嘴巴张成一个“O”:

“凡哥,你怎么了?”

“好辣,”他又喝下一大口奶茶,索性捞出冰块嚼,“你真能吃辣呀。”

“你咋不告诉我呢,早知道就不带你来这儿了。”这句话好像把小孩搞得蛮尴尬,贾凡咽下一汪冰水,再次拿起筷子:“虽然辣但是很好吃,你不带我来,我就吃不到了。”

这句话也像他对生活的总结。

难怪蔡程昱挑高了眉看他,似乎想说些什么。冬瓜汤上桌,白汽岩浆般涌出罐口,贾凡拿干净的碗盛来晾好,小孩默默接过,捞起一块排骨。

 

贾凡是个很有仪式感的人。三个月的临时居所,也要用心收拾:衣物挂进衣橱,起床后复位被褥,床脚不摆东西,桌上要放香薰。室友李向哲宽容友好,这令他松了口气:节目录制已足够辛苦,若是生活方面再顾虑重重,便连最后的甜也消磨殆尽。成为梅溪湖的金牌幼师之后,他常去别的房间奶孩子,主动来这找他的,只有蔡程昱一人。

 

他不是第一个上车的,拿到合同时,大部分空白已被填满。签下名字的几乎全是年轻人:龚子棋,黄子弘凡,刘彬濠,蔡尧。蔡程昱把那迟疑当做顾虑,干脆一把抓过他的手:

“凡哥,贾博士,你来我这儿吧,给你副总级待遇!”

“可是我不想当副总,”车内空间狭窄,贾凡歪着头看他,“我只想好好唱歌。”

“那更得来我这儿了,我们做歌剧吧,到现在为止都没什么歌剧,咱们出二重,这才叫专业。”蔡程昱着急起来,把笔塞进手心,“想想咱们一开始是为啥来的,别人不懂我,你一定懂。”

“是吗?”他笑了起来,终于捏住那根笔,“感觉和签卖身契似的。”

 

的确是卖身契。“年纪太小”头一次变成负担,蔡程昱坐在长桌中央,左边李琦,右边贾凡,讲话才敢有底气。他知道自己不是第一选择,蔡程昱早有野心:马佳,王凯,同出一脉;李琦的创作能力,足以打破美声之壁垒;郑云龙,周深,整副牌中的大小鬼。贾凡只是合同上的最优存在,蔡程昱拿起那张纸时,李向哲便侧身道声恭喜,他下台与新队长拥抱,忽然生出些感慨。

Boss是个慕强的年轻人,眼里仍有火光:窝在房间和哲哥打游戏的日子要结束了。

 

蔡程昱没听过狮子王。临近午夜时得到曲目通知,他在微信小群里公布,转眼就顶着一头湿漉漉的鸟窝去找贾凡。贾凡正在浴室洗澡,李向哲开的门,看清来人后,问他要不要喝菊花茶。

“菊花茶?好啊,”蔡程昱以为他在开玩笑,便胡乱接梗,“那什么,嘉湖细点呢?”

“什么东西?”李向哲真的端来一个玻璃壶,“贾凡多买了蛋糕,你饿不饿?”

正方形的栗子蛋糕,可可粉撒得异常平整。蔡程昱吃得不亦乐乎,连眉间都松弛不少。水声消失,贾凡携着一团香喷喷的热气走出,他连忙起身打招呼,唇边还沾着一点栗蓉。

“蔡蔡?”贾凡愣了愣,“曲目下来了?”

“嗯,<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蔡程昱掏手机给他看,“你听过吗?”

“狮子王?在美国的时候看过,”脑中的画面令他露出笑容,“很可爱的一部剧。”

“好像是电影主题曲或者音乐剧选段,”这消息并不能让蔡程昱轻松多少:少年人严肃地举着手机,表情堪称凝重,“我听了电影版的,这得重新编曲,光唱流行我特垮。”

“别着急,琦哥怎么说?”

“嗯?我还没去找琦哥,不过他应该已经知道了。”

这回答令贾凡睁大了眼:沉默几秒后,他指指桌上的半个蛋糕,示意小孩儿回去吃完。

热风吹过发根,酥麻或是刺痛,难以分辨。他对着镜子吹头发,蔡程昱在沙发上听原声碟,李向哲敲敲浴室门:他有点困,想去蔡蔡房间睡觉,星元不在。

“这太折腾你了,而且我们也不一定要通宵……”

“他带了充电宝。”

“……行,我欠你一顿饭。”

 

蔡程昱对刚刚的误解倒是起了兴趣:他没想过自己有天会给别人解释《狮子王》——也称不上是解释,带着蔡程昱听一遍音乐剧,附加评论音轨。托同名动画的福,剧情不用多说,主要是歌曲部分:贾凡和他从<circle of life>听到<King of pride rock>,小孩儿若有所思地沉默着,眼睛越来越亮。

目前这个阶段,他们其实做不了什么:编曲显然是李琦的长处,谁上,谁不上,怎么改动,配和声,都需要小组讨论后决定。

“其实我心里都有数了。”蔡程昱摘下耳机,插上充电线,“辉哥刚和我发信息说想上,音乐剧的东西他熟,首席也得上,第三个人呢,我想带你。”

“这个,还是要和他们商量?”他有点不知道该怎么接,“说不定还有别人想唱呢。”

“知道,就先这么一说。”蔡程昱笑了起来,眼睛和嘴角都弯弯的,“凡哥,那你想不想上啊?”

“我都可以啊,”下意识的回应,和以往的回应一样,“我上不上都可以的呀,主要看改编和声部搭配,怎样最出效果……三重的东西要考虑很多的。”

“这我知道。”笑容逐渐变成探究,蔡程昱偏着头看他,仿佛看一道数学题,“其实……凡哥,你对舞台是不是没什么欲望?”

身体靠回到椅背,贾凡捧起马克杯喝水,没有说话。

“哥,我说错话了?”沉默令蔡程昱紧张起来:手机开始震动,李琦的气泡浮上屏幕,他看也不看地按掉,“我不是那意思——”

“没有,”再抬眼时,贾凡露出一个安抚意味的笑,“我只是在想你的问题。那么,今晚先到这里?琦哥是不是有事找你呢?”

“好像是,”再迟钝也能觉察的赶客意味,少年人连忙起身,将充电宝揣进兜里,“那我去看看琦哥?明早见?”

“明早见,你们别弄得太晚啦。”

他缓慢地吐了口气,额头抵上门板。

 

***

 

蔡程昱和丁辉第二天起了一点争执。节目组的通知写得模棱两可,“《狮子王》电影及音乐剧同名选段”,丁辉和李琦把两个版本反复听过,有点想选音乐剧的版本:角色感和表演的意味更重,层次丰富,改编成三重,也更出效果。

然而蔡程昱不同意:“那就变男女对唱了,哥,你们谁打算嫁给我?”

“角色分下来,刚好三个人,”高杨和陆宇鹏被他逗得发笑,丁辉拉动进度条,一段段分给他听,“第一个人唱朋朋丁满,第二个人唱大小辛巴,第三个人唱娜娜,然后再配和声,那效果,绝了!”

“辛巴就是要演,这段里有俩人唱辛巴,换你,你得一个人来,”李琦推推眼镜,左右地看,“蔡蔡,你行不行?”

“我行,但没必要,”蔡程昱拿出电影版的音频,划动到歌词页面,“唱这首,就是流行混编美声,我们时间太紧,没空练演技,你那样分,是角色扮演,不叫三重唱。”

“辉哥是习惯了,效果来说,剧版的确更丰富,”贾凡快速切入对话,抬手摁住蔡程昱的肩,“但是考虑到时间……琦哥,我们今天是不是就要出编曲?”

“对,还得和声,记歌词。”

“先说说谁上,”他收回平板,重新靠上椅子,“三重,首席必须上,昨天辉哥和我说他想唱,还有想唱的员工吗?”

陆宇鹏举手,高杨随后,李琦也凑热闹似的举起右手,最后才是贾凡。

“哎呦,都很积极嘛,”这情景令蔡程昱频频颔首,“那你们PK一下?”

“妈呀,PK,”李琦笑了起来,做出收东西走人的模样,“有啥好pk的,这音域大家都能唱,又没多难,你直接指一个就得了!”

“英文歌儿,那就让贾凡上多好,”丁辉兴致勃勃地建议,“工作室第一次出战,得把王牌拿出来啊,是不是,蔡蔡?”

“王牌已经拿出来了,我要上啊?”蔡老板作昂首挺胸状,引来一片笑声,“凡哥,你怎么说?”

“……不辱使命吧。”

 

蔡程昱总能得到一个答案。

 

 

 




评论(3)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ntellipi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