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ipid

小丽,红白站=arclla 犬狼旧文已搬运

2017 Top……whatever

用四个字总结今年份的阅读进度,第一个想到的竟然是“谈情说爱”……。的确一整年都在字面意义上地讨论爱,爱情,感情,信任,主题变化导致阅读范围也扩大到以前绝对不会涉及的方面,算是个好事,大概。

 

上半年非常闲,读了很多需要大量时间/精力消化的作品,下半年到了一个新的地方,进度也不可避免地放缓了。希望明年能克服语言障碍,提高看书的速度……以及,希望想看的作品都积极推出kindle版(哭泣

吃了非常多安利(感谢为我推开一扇扇大门的春),导致排序出现障碍,大体记录一下感受,具体书目的repo放在最后的链接里,加粗的书名是安利www欢迎交流~

 

两极

在亲友的热情安利下点亮了南美的版图,不可避免地要说到马老师。第一次读是初中时从梨家借来,在“不读就和你绝交”的威胁下翻开第一页,留下的印象只有金鱼的红宝石眼睛。正式的,有意识的,产生反馈的第一本是《我不是来演讲的》,寒假去省图无意翻到,读过十几页后激动地发信息:我以前大概是傻的。事实证明马老师的打开方式真的非常重要,演讲稿→自传→短篇集(内有先后顺序)→长篇→访谈稿,一路读下令人产生一种逐渐醒来的惊奇感;从最平易近人的演讲读起,熟悉行文习惯后接触短篇,长篇,概念构建完毕后看访谈稿,近似的类比大概是像升学……马老师不算是读者友好型的作家,庆幸自己在合适的时刻遇到合适的开端。读后感写了很多,年底再回忆时最清晰的是“羡慕”。

记者,球迷,乌拉圭的莱姆斯.卢平,加莱亚诺老师的作品可以跨越语言障碍……可能因为英语的句型足够直接,英译版也能get非常多的美和感动。爱老师,可是不喜欢“反体制的斗士”这个头衔,说到底,体制是中性的,用它定义人生也显得太过粗鲁。

相比加老师,波拉尼奥的气质更往小天狼星/GG那儿靠拢(美洲纳粹文学里甚至真的有一个proper GG),可惜没能在离开之前把2666读完><还好有电子版。

光芒大盛的另一端是露露。已经没脾气了,眼泪不知道流干了多少遍,心一次次地碎裂开来,怎么会有这样的一群人?相比阿米,露露的作品普遍能带人走到更深的地方;换句话说,它们是一个个陷阱,一旦进入便被打上烙印。战争与爱,血与枪,雄心壮志,仿佛牵起手就能改变整个世界;要命的坦诚,用眼睛呼喊‘我爱您’,泪眼朦胧的拥抱和亲吻……repo写了很多,不再说了。

就看过的那些,露露和南美(或者说,用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写作的人)其实是挺像的。色彩和气味,迸发的感情,对生死的蔑视与尊敬,时刻都有人死去,死者让活人明白生存的意义。读加莱亚诺,读马尔克斯,读茨维塔耶娃,读帕斯捷尔纳克,读普希金,读赫尔岑,于是南极和北极刮起同样剧烈的暴风雪。

 

万万没想到。一年前还是看着感叹号会下意识后退的人,今年竟然开始讨论诗歌和爱情……感谢GGAD。策兰给予世界全新认知,聂鲁达和泰戈尔的阅读感略微相似,朴素又动人;目前为止最喜欢的女性诗人是茨维塔耶娃,新年愿望之一是希望出版社给女神的几本诗集重新找个好翻译(住口);英文诗也读了一些,阿特伍德的诗比小说好太多。关于翻译,年底有了一些初步的概念……滤镜的确存在,想get本质果然只能学语言了(萎靡

另外,感谢《时间的玫瑰》。

 

今年没有搞什么,但是越来越喜欢莱姆斯那样的角色/人。有大把理由投身黑暗,却选择与世界和解。巴金,加莱亚诺,赫尔岑,老舍,阿斯塔菲耶夫,‘这个名单会继续增长’每每一想,总能带来巨大的抚慰。

 

因为自己的原因,非常容易走进死胡同,有太多问题想不明白,为无法改变,无能为力的事情感到愤怒,委屈;不够健康,无法与自己和平相处,性格也太过恶劣,不愿和任何人倾诉。看书的初衷从娱乐变成自救,从享受冒险变成试图与现实和解,从远游变成自我执行的流放;做好了领略不同人生的准备,却没想到自己的困惑能在最奇妙的时刻得到解答,即使合上书后仍然要回到现实,但是好像也没有那么糟糕了。太晚醒来要承受代价,今年接受的信息量是以往的总和,产生的反馈也超出负荷;的确在飞速老化,心脏却不够坚韧,想要构筑与世界的联系,却总在怀疑自己存在的意义,不过还好,现在终于有一根属于自己的风筝线了。

明年继续加油!

我有匣中花一朵


评论
热度(6)

© Intellipid | Powered by LOFTER